青木

这世间,唯他们最算绝配。

【周江】婚礼

祝我cp和亲爱的你们520快乐~


【1.】

年初的时候,江波涛参加了一场婚礼。

对方是当年技术部一个小姑娘,一参加工作就到了轮回,和孙翔一个年纪。
江波涛记着这姑娘原本是有些腼腆沉默的性子,扎一个单马尾,一年四季都是黑白灰的衣裤,如今也穿上了雪白纱裙,化着精致的妆容在烫金请帖上笑靥如花。

时光是个很奇妙的东西。

江波涛时常这么想,纵然他才刚三十出头,可这外人眼里正是年轻的年纪,足够他走完一整趟的职业生涯。

最开始的时候轮回不是一支传统强队,可是它有周泽楷,后来又有了孙翔,于是它一步步由弱旅变成豪门,由豪门转成王朝。
外界很多人都说江波涛是个十足的好运人,大多数时候他自己也这么觉得,他在退役那年都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最后一个冠军,看,似乎老天格外眷顾他,让句点都如此圆满。

“我没有任何遗憾了。”
江波涛在退役发布会上深深鞠躬后这样总结,台下坐着一大片哭红了眼的粉丝。

是真的没有了。
一个人坐在寝室收拾行李的时候,江波涛也这样告诉自己,重复了又重复,好像强调这些就能起到什么特定作用一般。

退役以后出国旅行的计划是早就做好了的,江波涛在当天下午就离开了S市,他婉言谢绝了经理和孙翔送一程的美意,出发之前只对着俱乐部门口悬挂的轮回队徽挥了挥手。


【2.】

会再见到周泽楷,江波涛其实一点也不意外。
毕竟他们的交友圈重合率高的吓人,按常理推断,见不到才稀奇。
只是确实有些快了,江波涛原以为至少要再过上几个月,两人才能在昔日轮回队友的聚会上遇到。

而现在的他,确实还没想好要怎么面对周泽楷。

周泽楷在江波涛之前两年退役,和其他人不同的是,他的大方向一直很稳定。
外形出众,人气基础雄厚,当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,退役了的周泽楷会理所应当的进入娱乐圈。再或者,会接受轮回的邀请成为队内指导。

但是都没有。
江波涛一直都明白,周泽楷是心似明镜一般的人,他不贪心,走的每一步都遵循自己的原则,都脚踏实地。
在役之间受到了太多的偏爱和关注,对于他这样性子的人来说,其实真的很累,所以当周泽楷对着话筒平静的宣布以后会去念书的时候,全世界唯一觉得意料之中的,大抵也只有江波涛了。

台下的惊呼一片接着一片,只有江波涛对着一脸无辜的周泽楷笑出了声来。

毫不犹豫的放弃在外人眼里已经成型的康庄大道,去走一条自己喜欢的林荫小路。

那确实是他的小周会做出的选择。


【3.】

新娘子今天格外的漂亮。

明明已经有整整两年没见,她还是在望见江波涛的第一眼就红了眼眶。

“江副,”今天本就气氛特殊,新娘很容易就掉了眼泪,“好久不见,谢谢你能来。”
江波涛对她笑了笑,温柔地递上了手边的纸巾。

他当然听得出对方言语之中的感激。
那是很多年以前的事了,那时候江波涛才刚当上轮回的副队长,有一天正好得空,下楼替结束训练的队员们买奶茶,正好望见一楼大厅里正在举行的招聘。

新娘那时候还是勤工俭学的学生,对着面试官的时候明显不大自在,眼神躲闪,脸憋的通红。
这样的状态,发挥自然失常。

那天江波涛犹豫了很久,走上前去翻了记录,才发现小姑娘的笔试成绩其实非常之好,只是还没入社会,因为紧张,太过放不开。
他想了想,向面试官请求了再给对方一次机会,然后给一旁差点落泪的小姑娘递上了一杯奶茶。

“好好干呀。”那时候的江波涛说。


“真的非常感谢。”正式入场之前,新娘又郑重其事的再次跟江波涛道了谢,“在轮回的那些年也好,当年面试的时候也好,一直受到江副你的照顾……”

言语到此为此,江波涛微笑着摆了摆手。
“我受不起的。”他轻声说。

人总有着自己的私心,江波涛也不例外。他发自内心地为新娘今日的幸福感到高兴,却自问担不起如此厚重的谢意。

毕竟当年的举手之劳,追根究底,只是因为新娘最后不经意流露出的眼神——那瞬间的仓惶而不知所措,像极了当年江波涛心底的那个人。


在江波涛印象里,除却训练期间的大多数时候,他的队长周泽楷都不能算个勤快人。

他会做饭,可双休日基本上从不开伙,光点外卖,理由还很充分——要买菜,要做菜,要洗碗,太麻烦。
他还很宅,夏休期有过十五天不出门的辉煌战绩,理由更是无解——太热,会流汗,要多洗一次澡,太费事。

基于这种情况考虑,在周泽楷刚刚退役的时候,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内,江波涛对他的生活状况都非常担心。

但事实证明这种担心其实是多余的。
周泽楷是个适应能力非常强的人,对于全新的生活,他一开始确实有些拐不过弯来,但一段时间过后,他就能化身披荆斩棘的勇士,就如同荣耀战场上的一枪穿云一般耀眼强势。

江波涛到来的那天就是这样,彼时周泽楷戴了幅黑框眼镜穿着拖鞋来给他开门,桌上是一大摞厚度惊人的教材和密密麻麻的笔记,厨房里的砂锅正渗出香气,窗明几净,连玻璃杯中的水都是最适宜的温度。

周泽楷坐在沙发上抱着书冲他微笑,他的刘海有些长了,软软的搭在额前,看上去温和而又无害,新的身份他适应的太好,透过和煦的阳光一眼望去,他就真的如同一直未出象牙塔的勤勉学子。


【4.】

在江波涛原本的计划中,参加完婚宴就得马上离开。他晚上还约了几个比较熟的朋友。
但现在明显是不可能了,因为他遇上了周泽楷,还遇上了方明华。

除却周泽楷,和轮回的其他队员相比,江波涛一直和方明华的关系最为熟络。一是因为当年战队的琐事两人探讨的最多,二是因为在某种程度上,方明华算是江波涛的伯乐,他心里总存了份感激在。

方明华是他们之中彻头彻尾的人生赢家,此时人不仅来了,手里还牵着自家五岁的宝贝女儿。

小姑娘穿着粉裙子,扎两个羊角辫,模样可爱得不行。她记性极好,几乎是在看见江波涛的第一时间,就挣脱了父亲的手,一边喊着江江哥哥,一边冲江波涛冲了过来。

其实不应该喊哥哥,辈份全乱了。但这个问题已经纠正过无数次了,仍是无果。江波涛也就没再多做纠缠,直接伸手把人抱了起来。

也是有日子没见了,小姑娘乖巧的窝在江波涛怀里好半天,才不安份重新动起来,亮晶晶的眼直盯着前方,小胳膊也拼命挥舞着。

都不用回头,江波涛就知道她看见了周泽楷。

在轮回的这些年,江波涛学会了很多东西,其中最让他自己都匪夷所思的,就是他好像能感知到周泽楷一般。

他能从数十双相似的手中轻而易举的分辨出周泽楷的手,能从网上上百张被截去了其它五官的图片中瞬间找到周泽楷的眼睛,甚至到了后来,他能感知到周泽楷落在他身上的目光。

“楷楷哥哥~”小姑娘果然甜甜的叫了起来,笑的见牙不见眼。

一直以来,他们这群人中,她最喜欢的就是周泽楷。


但事实上周泽楷并不怎么会和小孩子相处,他是标准的可怕的独生子女,莫说亲生的兄弟姊妹,连个年龄相仿的玩伴都没有。

所以那时候但凡要去方明华家拜访,周泽楷势必拉上江波涛。

他在赛场上强势无解,可面对小公主从小展露如同粉丝一般的疯狂热情,还是有些不知所措。就算打心底里喜欢,也只会买上一袋子一袋子的儿童零食和玩具,哄着陪玩这种活,大多数时候都得江波涛来干。

往往方明华夫妇回到家,看到的画面都是自家女儿窝在江波涛怀里听故事,而年轻的枪王就坐在旁边很近的地方,一边收拾着零落一地的玩具,一边忙着给沙发上沉浸在童话世界里的两人投喂零食和水果。


【5.】

看的出来,这场婚礼准备的极其用心。

江波涛本来没什么味口,都被精致的菜肴吸引了注意力,他在欧洲各国的街头参观游览了一年的时间,语言方面的问题都克服的七七八八了,唯一苦恼的只剩下饮食,早已养刁的胃实在没法爱上西餐。

回国之后的江波涛也算是把周遭好评率高的餐馆走了个遍,味道皆不如今日所尝。

酒足饭饱之后,便是时下年轻人最喜欢的环节——扔捧花了。
江波涛倒是记得这个习俗来源于西方,有很多种含义,流传的最广的一种说法是:手捧花是婚礼上最重要的一束花,它承载着新婚夫妇的祝福,未婚者如果在婚礼上接到这束花,就会得到这份祝福,并且遇见永恒的爱情。

确实是足够浪漫足够吸引人的寓意,几乎是在新娘转身的瞬间,就呼啦啦的围了一大票人上去,连伴娘都积极踊跃地参与了进来,整个会场热闹的几近沸腾。

可最后的结果出乎所有人的意料。
今天对于年轻的新娘来说,确实是太过重要的日子。情绪紧绷的太久,一不小心就犯了当年的老毛病,上了台之后整个人都晕晕乎乎的,手抖的不行。

于是那束美丽的捧花终究还是脱离了原本的轨道,它在空中翻出一个优美的弧线,却并未向追随着它的女孩子们奔去,而是跃出人群之外,稳稳地落进了一旁安静站着的周泽楷怀里。

刚刚隔的远,一直没有看清,如今到了周泽楷手中握着,江波涛才发觉那是一捧山茶。
他对花的了解其实不深,会认得出来,完全是因为他在‪11月11日‬出生,当年有粉丝曾经提到过,说山茶是他的诞生花。

四目相接的时候,江波涛只觉得周泽楷深邃漂亮的眼底有跃动着的火光,他似乎很细微的微笑了一下,可那只是一闪而过,就算隔的这样近,江波涛也不能确定是否看错了。

而最后在全场的惊呼声中,周泽楷笔直地冲这边走了过来,把手中的捧花递给了彼时还在发怔的江波涛。

“小周?”实在太过突然,江波涛没有接。
而周泽楷依然固执的伸着手,颇有些不会轻易罢休的强硬姿态:“送给你。”

他们已经整整一年多没有联络了,这样神奇的发展让江波涛没忍住,接过花的同时笑出了声来,“这可是有美好寓意的东西,小周确定要给我吗?”

周泽楷点了点头,半晌之后才开口:“我不需要这个了。”

不需要了。

话音落下的那一瞬间,江波涛清晰的听见自己大脑发出了一声嗡鸣。
他定定的望着周泽楷,才发觉时光似乎对他格外地偏爱,这么长时间过去,周泽楷依然是他们初见时的模样。
只唯一的,他说的话让江波涛有些听不懂了。他深吸了一口气,手指也不自觉攥了拳,半天才从喉咙里发出有些嘶哑的声音。

“什么意思?”

几秒的沉默过后,周泽楷垂下眼帘对他露出一个微笑来,还是一如往昔,如梦似幻般的璀璨好看。

“小江,”周泽楷说,“我可能要结婚了。”

那株花终究还是落在了地上。


【6.】

江波涛现在想起来,他和周泽楷之间其实从未有过争吵。
当年在战队的时候是,后来也是。

只是唯一的,在周泽楷正式宣布退役以后,他们都总是很忙碌。

周泽楷一直都是具有恒心的人,喜欢默不作声的做事,但只要做了就会拼尽全力做到最好。
去读书也是一样,他下了这个决心,就认真地重新捧起了课本,日日读夜夜念。
其实他要去个好大学并不难,顶着世界冠军的名头在,很多事情都会相对容易。

但周泽楷要的,显然不是一纸文凭这么简单。

最开始那阵子,学到发疯的周泽楷每天晚上都会定时给江波涛发微信,当然他即使在网上说话也是言简意赅,大多数时候是表情包,偶尔加上几个简短的汉字。

汉字的话无非是——“累”,“想睡觉”,“还没吃晚饭”这类话,表情包就丰富的吓人了,很多次江波涛打开手机,都能被“孙翔听了想要打人.jpg”,“我爱学习,学习使我快乐.jpg”之类的图片逗的笑出声来。

但这样的状况并没有维持太久。

周泽楷的退役,带给轮回的压力其实是巨大的,这是令所有人都惊讶的事情——一枪穿云的接班者,并没有他们预计中那样完美的成长,新人墙来的太快太猛,这直接导致了轮回连续好几场赛事的失利。
那阵子的生活可谓是真的兵荒马乱,身为队长的江波涛自己本身也面临着状态下滑的问题,还得面临每天无数次的复盘,战术研讨,同时对抗外界的舆论和媒体的笔诛口伐。

是真的累,累到某天他机械式地结束训练,才恍然想起自己已经有半个月的时间未登微信,期间连周泽楷的消息也忘了回。

江波涛火速发了消息过去致歉。

周泽楷的回复来的很快,他毕竟是曾经轮回的队长,对现在队内的情况,虽是无能为力,大致还是了解的,自然清楚如今江波涛的困境,更不会有半分责怪。
从某个角度讲,周泽楷其实是相当细心而体贴的性子,就比如他意识到了江波涛的忙碌,就开始下意识的减少他们联络的频率。

然而一切的错乱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。

江波涛不是不能明白周泽楷的用心,只是这样的用心带给他的,是越来越多的惶恐。

因为江波涛心底有一个秘密,除了自己,没有任何人知道。
他喜欢上了他曾经的队长,他爱周泽楷。

这是不受控制的事,也是最为无奈的事,因为他发觉的实在太晚了。
江波涛时常想,若是再早上那么一点儿,若是在周泽楷还在役的时候,他一定不顾一切的向他表白。
因为那时候的他们,总归有轮回这条线牵着,就算失败了,也照样日日能够相见。

可现在不一样了。
随着周泽楷的退役,他们的人生轨道已经走向了完全不同的方向。在没有任何联系的一天、一周、甚至一个月的时间里,江波涛开始无比清晰的意识到,他的这场单恋,还未开始,就注定无疾而终。

毕竟在未来彻底和周泽楷形同陌路这种结果,他一直赌不起。


【7.】

虽然很早以前就被外界一直称为“准心脏”,但是那是在荣耀赛场上,私底下,江波涛其实是个连谎言都基本没有的人。
尤其是对待周泽楷的时候。从第六赛季初见开始,他就奉上了自己全部的热忱与真心。

江波涛只对周泽楷说过唯一一次谎,在他退役的前一天晚上。
彼时周泽楷已经成功考取了理想的大学,繁琐的课程让他过的比当年备考时还要忙碌,但依然记着偶尔抽空给江波涛打电话。
他满怀期待的询问着江波涛以后的打算。

那时候江波涛早已经订好了去柏林的机票,他有太多的东西需要思考。
实话自然是不敢讲的,于是那天他对周泽楷承诺——会一直留在S市。

江波涛童年印象最深的动画片是匹诺曹,这让他在很长一段时间里,都相信撒谎是会有现实报应的。

只是他没想到,他的报应来的这样快。

周泽楷告诉他要结婚的第二天,江波涛就收到了通知婚礼具体时间和地点的短信。
似乎很是郑重,因为在短信的最后,还特别备注了请正装出席。

无论如何,去是总归要去的。哪怕是借着队友的身份,他也要为他的小周送上自己的祝福。

江波涛在那天特意起了个大早,套上了白西装,还打了个利落的领结。
从酒店到教堂的路程挺远,可他总觉得司机开的太快。

其实晚上失眠的时候,江波涛已经在脑内幻想过无数种可能性。

只是实在没有一种会是眼前这般离谱的。

婚礼的场地很是别致,安静又漂亮,四周都点缀着各种精细的装饰。看的出来满满都是心意。
可是这里没有宾客也没有新娘,只有一个穿着白西服长身玉立,胸前别着襟花的周泽楷。

“这是怎么回事?”就算再迟钝也能意识到,没有新娘的婚礼根本不可能存在。
江波涛被弄的哭笑不得,甚至有点懵,他一年以前是欺骗了周泽楷,但是实在没有必要以这种方式还回来啊。

实在是想不通,最后江波涛几乎是凭直觉表达了自己的疑问,“小周你在和我开玩笑?拿婚礼?”

这种说法显然很不得周泽楷的意,他明显皱了一下眉头,然后又开始慌慌张张的摆起手来。

“是实话呀……”周泽楷这样说着,起身笑了笑,随即弯下膝盖,单膝跪在了江波涛面前。
“今天结婚。”周泽楷低下头亲吻了爱人的手背,弯起眉眼,目光灿若星辰,“如果你愿意的话。”


fin.






评论(47)

热度(1041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